你可以愛.bmp

這是最近看的一本書,作者是一行禪師,寫如何用四無量心(慈、悲、喜、捨)來修今生關於「愛」的修行。文字與內容淺顯易懂,穿插一些小故事與例子令人感動。心想,如果我們都能這樣依法修行,也許就能在任何的關係之中避免許多的衝突與誤解,生命也會在當下變得更圓滿真實。和大家分享~

 

一句簡單誠懇的話語就能改變彼此對立、衝突與痛苦的關係,簡直像是愛的奇蹟﹕
書上說,在關係之中要常練習說出來讓對方知道的幾句話,對建立親密與信任關係很有幫助。

1.「親愛的,我在這裏陪你。」

2.「我知道你在那裡,我感到很快樂。」

3.「親愛的,我知道你在受苦,所以我在這兒陪你。」

4.「親愛的,我在受苦,請幫幫我。」

 

 

很簡單的四句話,卻包含著許多深深的愛、包容與理解,能化解減緩許多關係中的衝突與痛苦。

 

「我在這裏陪你。」也許什麼都不用說,也不用急著給建議,僅只是簡單的陪伴或傾聽,在關係中就具有無比的療癒力量。那,也是很深很深的愛。

 

對我來說,最難說出口的是第四句,大概是因為我們客家人流著「硬頸」的血液,吃苦耐勞又不輕易認輸,結果就是不管面對什麼困難或痛苦,總是自己一個人硬著頭皮撐下去,往往忽略自己身心的極限,忘記應該在真的不行的時候向外求援。另外其實也可能是「面子」問題,彷彿求助是件丟臉的事,或是代表自己能力不足,代表自己是弱者,特別是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的痛苦是由所愛的人引起,似乎又更難以啓齒,不過我想對真愛而言,能放心地在對方面前完全坦露自己的弱點,應該是深層信任感的表現,若是真愛,對方應該能深度地理解與包容接受。

 

書裏提到一個故事,故事的男女主角就是因為面子問題而飽受苦難,故事是這樣的﹕

有對年輕的夫妻,妻身懷六甲,夫要從軍打仗,三年後丈夫回來,妻子抱著兒子到村口迎接他,兩人喜極而泣,感謝祖先保祐,丈夫要求妻子去市場買鮮果回來祭拜,當妻子出去買菜時,年輕的丈夫要小兒子叫他爸爸,但小孩拒絕,他說﹕你不是我爸爸,我爸每天晚上都會來,我媽會陪他講話,一邊講時還一邊哭,媽媽坐下來,爸爸就坐下來,媽媽躺下來,爸爸也躺下來。」,這年輕的丈夫一聽,心都冷了。

 

妻子回來後,丈夫看都不看他一眼,也不讓她祭拜祖先,之後丈夫離家,整日在村中閒晃,他的妻子不明白老公為何這樣,三天後,妻子終於忍不住受到丈夫如此冷漠的對待而投河自盡。

 

辦完喪禮的那天晚上,年輕的父親燃起油燈,他的小兒子大叫起來﹕「這是我爹地」,小兒子指著牆上的影子說﹕「我爹地每天晚上都會這樣跑來,我媽會跟他講話,還不停地哭,我媽坐下來,他就坐下來,我媽躺下來,他就躺下來。」,原來是這位太思念丈夫的妻子,指著牆上的影子對兒子說﹕「這是你父親。」

 

年輕的父親這時才恍然大悟卻為時已晚,若他能在懷疑與受苦時直接詢問妻子﹕「親愛的,我好苦啊,我們的小兒子跟我說有個男的每天都來陪你,這個人是誰?」,也許她就有機會解釋而避免悲劇,但他沒有,因為他太顧面子了; 如果這妻子也是,在因丈夫刻意忽略的行為而受到傷害時能問丈夫﹕「親愛的,我好苦啊,我不明白為什麼你正眼不看我一眼,不跟我講話也不讓我祭拜祖先?我到底做錯了什麼?」,也許她就有機會跟丈夫解釋她跟小兒子講的話,可惜她沒有,可能也是因為放不下面子。

 

看完這個故事令我非常感動,一如書上所說,「真愛,沒有所謂的面子。如果你愛的人傷了你,如果你在受苦,並以為是你最愛的人讓你受苦,就要記得這個故事。」,請大家一定要記得這個故事,千萬不要讓面子和許多在感情中自以為是的理所當然,成為彼此感情的阻礙。

如果對方是真愛,請大家一定要記得這樣做,告訴他/她你會一直在他/她身旁傾聽、支持與陪伴,當自己受苦時也別忘了告訴他/她,你其實需要他/她的幫忙與協助,這樣一來才有辦法弄清楚事情的真相,不留遺憾,讓一份難得的情緣與情感更加圓滿穩定與美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安德莉亞 的頭像
    安德莉亞

    唐僧念經中

    安德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